No.197
2012-07-05
  『中醫的奧秘學習有心』洪春南師生道出感想!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學過必感受益處!” 本校『中醫的奧秘班』於洪春南老師指導下,每一學期均會讓同學有著健康人生的新啟發。於期末之際,基礎班與進階班同學特別寫下學習心得,讓大家看的見他們樂在學習的真情。謹於下發表同學們的感想:
………………………………………………………………………………………………

揭開中醫的奧秘上課心得 學員黃玉玫

這學期洪老師開了第三階段「認識中藥篇」的課程,使我對中藥有較深入的瞭解,收穫良多;首先,研究中藥從藥性總義開始,探討五味(酸、苦、甘、辛、鹹)及五色(青、赤、黃、白、黑)並對照其臟腑(肝、心、脾、肺、腎)並讓我們知道藥的性味和歸經方能從藥入經臟,才沒有副作用的產生。我認為中藥最要注意辨證論治、其藥方的隨證加減配伍變化及其用量多少、會直接影響治療效果、這些都需要時間來累積經驗才是。

此外,讓我知道中藥炮製的方法,與生熟用的不同,例如我們常吃的薑片,生薑治風寒,乾薑入脾胃,炮薑溫經止血止嘔吐。還有,服藥時間也很重要,病在胃下要飯前服藥,病在胃上要飯後服藥,打破我以前認為所有中藥都要飯後服用的觀念。

另外,也使我瞭解到中藥取用部位不同會有不同效用,如枸杞根、枸杞葉、枸杞子及我们常吃的肉桂、桂枝等各有其功用等。

本學期老師講解『發散藥』的效用,其中印象最深是桂枝與麻黃這兩味藥有汗無汗的不同,運用發散藥之風藥、寒藥來治療相關疾病,例如傷風要用桂枝湯,傷寒要用麻黃湯,老師並能教我分辨類似藥之區別,獨活治下焦腎經,羌活治上焦膀胱經的不同。

老師還教我如何選購中藥,如九股藤要如何選擇應注意的項目,使我吸收不少知識。有一次上課時我突然頭痛發作,老師仔細講解額頭頭痛是胃經出問題,可吃葛根湯;兩側頭痛是肝膽經,可吃蔓荊子等藥;眼睛內眥而上是膀胱經的問題可服用桂枝湯;後頭痛深層是肝經可服用吳茱萸湯,讓我知道用藥考慮到每一味藥的的性味及根據每人的情況,把固有方劑中藥味加以分析,並加減幾味單味藥互相配合來增加治療效果。

此外,老師講解『瀉利藥』包含瀉下利尿以及去濕藥,並比較類似藥之區別,例如豬苓及茯苓的不同,我們常吃的茯苓有利濕有補益,而豬苓有去邪但不補正。

還有,老師講解『補益藥』分為補氣、補血、補陰、補陽、補臟、補腑,其中人蔘是大家熟悉的中藥材,但並非人人都可服用,像是高血壓就不可用,否則氣往上逆容易火上加油,有腦溢血的危險。

這學期很高興可以繼續與洪老師學習,認識許多中藥材的特性,也認識自己的體質,所以下學期要繼續選修老師開的認識方劑喔!我們就更能體會中醫中藥的奧妙囉!
……………………………………………………………………………………………………
中醫的奧秘校外參訪心得分享 朱甜 101.6.3

6月3日這天,陽光普照、風和日麗,我參加了員林社會大學「中醫的奧秘」舉辦的「嘉義中埔一日遊」生態之旅參訪活動。參加成員有健步如飛的耆老、中醫老師、學員、眷屬、保母。在洪老師和黃班長的帶領下愉快的出發囉!

雖然來自不同年齡層的成員,我跟大家也都不熟識,彼此有些陌生,但是,當我看到每張親切、微笑的臉龐招呼著我時,內心很受感動,很快的就能融入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我是透過黃班長也是我的輔導員—秀茹的邀請,第一次參加這個「中醫的奧秘校外參訪活動」。常常在系統研習時會聽到黃班長述說著她參加中醫的奧秘後的心得感受,讓我深深被吸引,所以,我非常期待的想藉由此次參訪活動,認識這位久有耳聞且在中醫領域上學有專精的洪老師以及這些用心研習中醫的學員們,來提升人際關係、增廣見聞、結交良師益友喔! 同時也希望藉此活動得以舒活減壓、增進工作效率、開創美麗人生。

在遊覽車上洪老師一路上提供幽默、風趣的笑話、猜謎語、送贈品,增添了旅遊的樂趣。沿途中感受到每個人心情非常輕鬆愉快,沿路還有小花、綠樹陪伴,同時不時聽到洪老師有趣、知識性的對話,更帶來了旅途中許多歡笑聲,全部融入綠色生態之中,心情格外舒服喔!

參觀的景點還安排導覽解說員服務,在專業的解說之下,讓我對植物特質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知。今天安排的每個景點都有不同的體驗:「仁義潭水庫」讓我有種陶醉在大自然優閒美妙的風光之中、忘卻煩惱;「觸口生態園區」了解許多未曾見過的奇樹、花草,園區的用心更讓我刮目相看,難怪被稱「樹木銀行」;「獨角仙休閒農場」適合攜帶全家休閒旅遊,園區有鴕鳥等許多動物,改天邀請家長和小朋友來參觀應會是不錯的選擇:「豐山生態園區」園區內種植多種不同果樹、藥草、花木,在導覽解說人員一一介紹與品嘗中,真正體驗生態之特色,也沐浴薰陶在芬多精中,真是不虛之行! 在此,也要感謝學員提供防蚊液,還有洪老師提供的「紅藥膏」,非常有效喔!很快解除我被小黑蚊攻陷的窘境。

最後真的非常感謝洪老師不辭辛苦帶領大家完成一趟深入的、有意義、又知識性的「生態之旅」,在他親切、貼心的服務中讓我倍感溫馨。在工作之餘能參與此項活動,遠離塵囂俗事紛擾、吸收芬多精,體驗不同的生態特色,真是感恩啊!「期待再相逢」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這樣有意義的參訪活動喔!

…………………………………………………………………………………………………….

中醫的奧秘基礎班與進階班心得分享 曹永鵬
常常有人問我學了幾期中醫,有何心得?我說學了幾期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連這一期的兩個班我一共上了八個班(這期老師開了基礎與進階兩個班,我都有參加),因為學中醫不但充實了我的生活,也豐富了我的知識與體驗它的妙用。
我會到社區大學來學中醫,也是經由徐有達同學的推薦,那時我可以說全身都是病痛,雖然年齡不大,但是頸椎長骨刺、腰椎壓傷、右腿髖骨因出大車禍斷掉而造成酸痛難當,而且又罹患糖尿病,故而聽徐同學的建議先聽一期看看,結果一聽下去就被精彩的內涵所迷住,直到現在還想繼續追隨老師研讀呢?

剛開始根本聽不甚懂,尤其我對台語也是「聽攏嘸」,又是甚麼木、火、土、金、水?五行的相生相剋;又是肝、心、脾、肺、腎五臟;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五腑;青、赤、黃、白、黑五色;酸、苦、甘、辛、鹹五味;又是甚麼十二正經的,尤其是經絡穴道,以前看小說時只知道打通任督二脈,哪知甚麼經絡穴位的,根本是有聽沒有懂,沒想到聽老師上課後,是越聽越有興趣,越上越有味道了。

小時候老阿嬤在家總會三不五時的以當歸、川芎、枸杞、黃耆、紅棗燉一些雞、鴨、魚肉讓我們家人補冬,至於說是甚麼原因,又是甚麼道理?我根本不知道,只知味道還不錯,蠻好吃的所以就不管那麼多了。

真正接觸中藥,那是在多年前的一場小車禍,在出車禍前我曾在某報剪到一篇偏方,說是可以治腰痛,當時也只是隨手剪下來夾入一本常看的書本內頁。沒想到數天後,自己騎機車不小心摔倒,而且手肘不但受傷破皮,還把肋骨撞傷,連吞口水都吞不下~痛啊,後來想到我不是有剪到一篇治腰痛的偏方嗎?於是我就拿了那偏方去問中藥房老闆,老闆也是說那是治腰痛的,於是我抓了五帖藥,但因工作忙只吃三帖,至今撞傷的肋骨處,毫無不適也無後遺症,所以才相信中藥也有其厲害的地方,真有可取之處,也讓我有想學中醫的想法與念頭。

我家小孩也曾問我說:「中醫真的可以用三根手指頭把脈,看得出得甚麼病?」我說:「當然可以啊!」我就把老師教的、上課時所學的望、聞、問、切、寸、關、尺及浮、沉脈的部分講給他聽,我說:「不但可以診斷出病源,還可以幫你調整全身的體質」。因為人是吃五穀雜糧,且除了天上飛的飛機、水底的潛水艇、地上的桌椅外,幾乎甚麼東西都吃,哪能不生病的。尤其是科學技術進步,生活更是多元化,每日打電腦、吹冷氣。抽菸、喝酒、殘害自己身體、不保養,想不生病也難了。

近代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都在積極大力提倡研究中醫,唯獨我們台灣,不但不提倡反而恣意的打壓,說中醫不科學,中藥不能吃,這是甚麼道理?我真不明白,這麼好的中醫,不但經過了五千多年的人身試驗與時間的粹煉,不宜用的早被淘汰了,能傳到今日的,那可是精髓中的精髓,精采中的精采啊!

老師上課時資料都準備得非常充分,所以,上老師的課不但不能遲到,更不能曠課,否則就是你(妳)最大的損失,因為有許多的感受與體驗分享,因此,下學期我還會要繼續報名學下去,在此也非常謝謝老師的指導。

……………………………………………………………………………………………………
中醫的奧秘進階班 戶外教學心得報告 鄒慶勳
在殷殷期待下,參加了此次老師在社大所開設的課程-中醫的奧秘的戶外教學,早上7:00大家都相當準時的抵達員林農工校門口。這次戶外教學雖然是兩班合辦,大家還是相當的踴躍參加,也包括學員們的眷屬,還有由於班代秀茹姐努力的奔走與聯絡,使大家能享受一個充實又愉快的假日時光。

出發後,大家先一一自我介紹,說真的認識的就認識,不認識還是不認識,我想也許是才介紹,相處時間太短,也可能因為車上空間太狹窄,大家沒辦法有太多時間、空間去彼此認識熟稔。車上老師也發揮了導遊製造笑料的功力,不僅說了很多幽默的笑話,引來一陣又一陣開懷笑聲,還提了很多有趣謎題來問同學,可是有獎徵答喔──送實用的紅藥膏當獎品,真是太讚、太好了。

第一站來到嘉義仁義潭水庫,照例要先拍照存證,在這風光明媚的好天氣、好風景,一路走在壩堤上,老師出知識題考同學,大家都獲益良多,得到不少不同於課堂上知識,也有獲得老師所發送的獎品(仍是好用的紅藥膏),由於時間的關係,大家就上車趕往下一站,阿里山公路的起點-觸口,這是我第一次到觸口,雖然去過阿里山但是以前遊覽車並沒有停過觸口,下車看了天長地久的吊橋,也見到了許多對岸的同胞們,大家都是準備上阿里山在此稍做停留;原來觸口是八掌溪的上游,沒來還真不知道呢。接著到觸口生態園區,裡面有「樹木銀行」之稱,解說員風趣又生動的講解,以及實地近距離的觀察,讓我們認識、了解更多平常不多見及常見的各種植物,真是不虛此行,我個人覺得是此次最有收穫的一站。

用完中餐後來到獨角仙休閒園區,由於是假日期間看見許多父母帶小朋友來此處玩,也有幼稚園的小朋友來此戶外教學,感覺相當熱鬧。

下一站是最多好東西的一站,就是嘉義中埔的「豐生生態植物園」,解說員介紹好多可食的藥用植物,如肉桂的樹葉可泡茶,不但真香擱好落喉,還有好幾種沒見過的好東西,品嚐之後口味也很獨特,紅毛丹的樹,原來長得是這個樣子,還是經濟很高的作物呢!

之後到了聞名全台的南投紫南宮,大家都虔誠膜拜,希望能獲得好運,不愧為全台聞名,果然是人山人海,平常就很多人,假日更是人潮洶湧,休息夠後就前往餐廳用餐,之後就返回員林農工,也結束一天豐富的行程。

在此要感謝洪老師與班代的辛苦,老師不僅利用假日陪伴同學,更因為怕課上不完,原本該抵的課也沒抵繼續上,真是孜孜不倦的好老師。同時,也要大力稱讚班代,不論是聯絡事情或準備課堂上所需的事物,班代都盡心盡力的完成,學期末的成果展也準備得很完善,幫助老師與同學完成許多工作,還得過幾次的展示獎,真是實至名歸,感謝老師與班代的熱心教導與無私付出。

………………………………………………………………………………………………………..
中醫的奧秘校外參訪心得分享 汪惠珍

清早我和女兒懷著愉快的心情,坐著另一位保母的車子來到員林農工集合,參加員林社會大學「中醫的奧秘—嘉義中埔一日遊之旅」。

一上車,承辦人班代已經幫忙準備美味的早餐、礦泉水、番茄汁,內心好感動。遊覽車上也提供喝不完的飲料、咖啡、養生茶。第一次深深感到此行:「喝的顧身體、玩的得趣味、看的增知識、聽的長智慧」好豐盛的收穫喔!

一路上,洪老師幽默、風趣、親切的導覽,他的許多話語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謎語、台語,聽都沒聽過,真有趣呀!

來到「觸口生態園區」,經由園區超級解說員的介紹,認識了各種植物的特性、用途、味道、形狀的分辨、有機的、可食的、有毒的……。「觸口樹的銀行」,認識植物最多,幾乎在一般環境是不常見的,還試吃了多種有機果實、甜甜的、無味的、口腔內還因吃了果實,滿嘴黑黑的顏色,真是一趟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唷!很令人難忘的經驗。另外,同伴還介紹另一種植物「一葉香」可解蛇毒,又學到了一招,真是不虛此行。

在餐廳用餐時,同桌的大哥介紹:「男女可食用的中藥湯」,彼此互動熱絡、共同討論,可以感受到他們平時相處融洽,有著共同嗜好、興趣,也跟著學有專精的洪老師學習多年,對研究中醫的熱誠,讓我深深感動。此趟的參訪連我女兒(錯號小三),都期待還要參加下次的旅遊呢?
在獨角仙休閒農場,餵食動物飼料時,將飼料放在手上,讓鴕鳥在手上吃飼料,第一次體驗有點痛;還有羊在吃手上的飼料是濕濕的、暖暖的,感受很不同。

本次參訪最令我難忘的是一位「年次最輕的阿公」,聽洪老師介紹:這位阿公在社大修了好多門課,而且上課從不缺席,我們在同桌吃飯,共同討論(重點提問),發現他真是一位:「獨立、不依賴、重養生、努力配合活動、不倚老賣老的長者喔!」阿公的形象很值得我終身學習的好榜樣。

最後非常感謝班代也是保母系統的輔導員—秀茹,提供我參加中醫班校外參訪活動的機會,紓解平日忙碌的保母生活,也見識了各種相關藥草知識,還認識親切和藹的洪老師,他還送我們參加的每個人一本好棒的書唷!我也特地請他簽名勉勵與留念呢?

今天真的讓我們母女收穫良多,感謝洪老師用心、活潑的導覽與班代的熱心服務,辛苦了,也讓我們母女有機會認識大家,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參與您們的活動與您們一起同。

……………………………………………………………………………………………………

揭開中醫的奧秘~認識中藥篇課後心得 羅鐸隆

好快喔!轉眼間一個學期又接近尾聲,這個學期課程主要是認識一些中藥的特性,以及用藥的常識跟注意事項,上過洪老師的課就知道一定物超所值,因為不只講義內容豐富又詳細,老師還會在上課前來一下補充說明,寫滿整個黑板密密麻麻的,就怕我們嫌不夠多,等我們抄完了還會耐心的講解,就怕我們沒理解。

洪老師上課的方式很生活化、內容生動活潑又帶有一點幽默,因為老師偶而會來一下跟課程有關的笑話,逗的大家哄堂大笑,所以上老師的課絕不會打瞌睡,老師總是會在上課前或休息15分鐘時,讓同學提出問題,他總是不厭其煩的幫我們講解,讓大家得到非常滿意的答案,除了教學認真以外,老師還會利用課堂時間,親自教導我們製作一些實用的膏藥,說起製作這些膏藥就要大大的感謝一下老師,除了帶那些鍋碗瓢盆以外,還要準備一大堆的材料,真是太太太辛苦了。

感謝老師的傾囊教授,讓我們在這個學期受益匪淺,使我們更了解中醫的世界真是非常有深度,套一句老師常講的話:剛開始學中醫是興趣,再來有所體會時就有樂趣,等到融匯貫通、左右逢源時就是一種享受了。老師還說年輕不養生老來養醫生,這句話實在很有道理,『憨人顧家伙,巧人顧身體』;期望大家繼續追隨老師ㄧ起探索中醫的奧秘。

對了還要感謝一下熱情美麗大方的 秀茹班代 她的真心服務真是無人可敵,一人當選全家服務!還有他的老公徐有達大哥辛苦了,藉此機會請大家好好的感謝他們一下,掌聲鼓勵鼓勵~

…………………………………………………………………………………………………

中醫的奧秘進階班心得分享 黃青鈺

本學期洪老師為了加深、加廣我們對於中醫理論的認識,進而開了「中醫的奧秘~進階班」。本次課程內容,主要是針對第一篇基礎篇後半部分---中醫診斷學之「四診心法」內的切診以及第二篇經絡穴道篇後半部為主。

切診包含切脈以及觸診兩部分。切脈是中醫診斷疾病常用的方法,根據病證的脈象分為:浮脈、沉脈、遲脈、數脈、長短脈、滑澀脈、弦緊脈、七絕脈等,而各種脈象又可細分各種不同的脈形,因此亦顯示出不同的主病。對於一般初學者而言,並不容易分辨與感受,經由老師詳細的說明各脈之異同,更主動幫學員們診脈解說,並且也讓我們去體驗自身脈動的感受,進而對於脈診學有更多的瞭解。

老師也詳細的介紹十二正經以及經絡上常用的穴道,藉由穴道按摩減緩身體的不適,並透過虛、實、補、瀉等推拿手法,以及各穴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來刺激並提昇人體的免疫系統,讓學員們能運用經絡穴道的按摩來作為養生保健之道。

另外,老師亦教導我們製作「消斑膏」,其成分為:白芝麻油、白芷、白附子、菟絲子等純天然的植物,運用古法煉製而成,不僅可以改善皮膚上的色素沈澱狀況,也可以淡化老人斑、黃褐斑、雀斑,讓皮膚不再黯淡無光澤。

在6月3日星期天,本班與老師另一班級「認識中藥班」,一起舉辦校外教學參訪活動,藉著近距離的接觸和觀察,加深學員們對於藥用植物、自然環境生態的瞭解,也增進彼此的交流、分享學習中醫的心得,讓收穫滿行囊!

在此,也謝謝洪老師的傾囊相授、循循善誘,讓我們能漸漸體悟中醫學的奧秘,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們,也能和我們一同跟著洪春南老師,挖掘中醫的寶藏囉!

………………………………………………………………………………………………….
揭開中醫的奧秘 認識中藥篇心得分享 謝濱屹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看到員林社區大學開設中醫的課程,因為本身對中醫相關的問題感到非常有興趣,因此就報名了由洪春南老師開設的「中醫的奧秘」課程。如今已是第四期囉!下學期還會繼續選讀喔!

回想第一次上洪老師的課時,對老師在中醫領域精闢的見識和解說,深深的吸引了我,決定繼續選讀,也因此讓我由門外漢慢慢進入到核心領域,期間收穫良多,真是滿心歡喜。

老師在講台上如「沐浴春風」般的上課方式,再加上同學們熱情的提問,讓台下的我聽得津津有味。每當同學們不管是上課時提問或是用e-mail方式請教,洪老師都能很樂意且快速的給予回應與解答;如果遇到大家提出的問題,當下都能提供書籍資料或資訊,來為同學們詳細解說。對於老師這種不藏私、傾囊相授的無私精神、樂於解除同學們心中困惑的態度,是大家的共同體認,實在是很令我及大家感到佩服與尊敬。

另外,老師除了平時用心準備課程、認真上課之外,也會積極安排校外參觀活動,讓學員們除了理論的認知之外,還能藉由參觀過程中,讓中醫與我們生活周遭隨手可得的常識相互應用,跟生活做一個連結,不讓中醫只是一個紙上談兵的理論課程而已。再次非常感謝洪老師每學期都能用心良苦的安排不同參觀行程,讓同學們每學期都有滿滿的體驗與收穫。

我覺得能在這樣的班級上課,而且有榮幸當老師的學生,真是非常幸福和幸運的一件事。因此只要老師開的課程我都會盡量錯開當日的行程,回到員林社大,再次沉浸在這一個美妙的薰陶冶化之中,讓自己更成長。

在此,非常感謝員林社會大學聘請這麼優秀的好老師,用心推廣中醫,讓更多人有這個機會接觸中醫、暸解中醫的妙處。也感謝洪老師的不吝指導。希望下學期「認識方劑篇」,有興趣的您一起加入、一起跟著洪老師學習喔!(住二林)

…………………………………………………………………………………………………………
揭開中醫的奧秘認識中藥篇 中醫學後感 張仁盈
每當身體有不舒服感的時候,腦海中就會思量看西醫還是中醫好?這樣的思緒一直迴盪好一陣子,以前尚未接觸洪春南老師中醫的課程時,一定會去找西醫治療,因為老觀念都會認為西醫好的比較快,只是漸漸發現—西醫師的模式卻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沒有切中要領,對症下藥,只能以治標的方式處理,來減輕症狀如此而已,但沒多久問題又重複出現,無法有效根治。而且西醫又分為好幾個門診別,每個門診別的醫師有自己專業的領域,無法有效幫助病患解決出現的所有症狀問題;而且也常讓病患不知該掛哪一科而跑錯門診別的窘境呢?

我有位朋友近日有點像感冒的症狀,牙疼、頭部疼痛,結果跑去西醫找內科看診,醫師竟開抗生素 、止痛藥, “唉 ”西醫真的只能這樣嗎?

自從我上過洪老師中醫的課程之後,仔細分析對方病情,就只是牙疼牽引頭部疼痛,再問對方,最近有何異狀,幫忙列出症狀:大熱、汗水淋漓、口渴又牙齦微腫痛,但胃口奇佳。據此,我請他去找熟識中醫師研討,說不定可以獲得有效的改善。他聽從我的建議找了中醫師治療。中醫師對於病情詳加研判、把脈、問診,再針對病情對症下藥給予:「白虎湯、甘露飲、清胃散」等—清熱降火藥,症狀終於輕易的獲得紓緩改善而痊癒。回想如果我沒有接觸中醫的觀念與認知,而執著西醫那套理論,不但不能「治病、治本」,只能治標,說不定發展到最後會耽誤病情而變得更糟,更談不上給朋友良心的建議呢?

從這件事讓我更加體會好在有學中醫,可以適時的給朋友正確的觀念與協助。真正應驗「學中醫不但可以自救還可以救人」呢?真是讚啦! 而朋友對於我給他的建議也深深的表示謝意與感動。

在此非常感謝 洪老師平日的熱心教導,讓我們在中醫基礎觀念與理論上獲得豐富的認知與體驗,更開啟我們對身體養生的保健與重視。希望「中醫的奧秘」可以持續推廣,讓更多人來學習中醫、體驗中醫帶給大家在日常生活上的助益。
…………………………………………………………………………………………………………
中醫的奧秘-進階篇課後感 萬曉燕

由於近日無意接觸一本有關穴道的書, 得知人體經絡穴道從平日的拍打及按摩,就可保養身體及治療一些疾病症狀, 深深覺得人體奧秘及老祖宗的智慧是值得學習的, 所以知道社大有開相關課程時, 便馬上報名。上課時發現, 這是”進階”班吔! 我這個初學者比起已上課多期的老大哥及老大姐們, 會不會聽不懂、跟不上進度啊?!

剛開始馬上進入把脈篇, 雖然有聽沒有懂, 但老師的認真及同學們的熱情幫忙,讓我漸入佳境, 雖然一樣把不到脈, 但對於脈相已有初步認識。而且在課堂中, 老師常告知我們書本中沒有的小撇步, 關於食補及運動補,讓我獲益良多。

在學習課程中, 老師還教我們自製藥膏。我從小不喜中藥,總覺得有個味道,之前若看到有人使用中藥膏,總認為是”來路不明”的偏方, 但使用過老師自製的中藥膏及參與製作過程後, 發現真的很好用, 而且接受度也大大提高(當然之後還是要認識的人推薦才敢用)。

現在正在上的是我想學的經絡穴道,接觸後再次感到人體真是複雜啊!有些病痛在按壓穴道後, 立即好轉;有些時候上半身不舒服要按下半身;有些時候左邊疼痛要按右邊....要學的有很多, 但都很好用。

與洪老師學習的這一段時間,除了見識到老師的博學多聞,使我獲益匪淺外,再次深刻體會到我們平日一定要有規律的生活,飲食運動皆要兼顧, 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 才能有健康的生活及未來!

洪春南老師以其精深中醫學識,於本校開班以來,期期學習精彩熱絡。


班級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全為求得健康身體機能而加入學習!


除課堂上中醫力理論知識的傳承外,洪老師也教導同學保健品DIY


上課盡心教導傳承,洪老師期許學員都能吸收數千年中華文化的知識。


窮究藥學、教導生活化,洪村南老老師用心詮釋現代中醫新概念。


精心的結晶、智慧之傳承,中醫的奧秘貼近學員們的健康世界。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最新消息教學園地招生資訊表單下載消費聯盟連絡我們